技术小黑屋

说说依赖注入

在面向对象编程中,我们经常处理处理的问题就是解耦,程序的耦合性越低表明这个程序的可读性以及可维护性越高。控制反转(Inversion of Control或IoC)就是常用的面向对象编程的设计原则,使用这个原则我们可以降低耦合性。其中依赖注入是控制反转最常用的实现。

什么是依赖

依赖是程序中常见的现象,比如类Car中用到了GasEnergy类的实例energy,通常的做法就是在Car类中显式地创建GasEnergy类的实例,并赋值给energy。如下面的代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interface Energy {
      
}
  
class GasEnergy implements Energy {
      
}
  
class Car {
  Energy energy = new GasEnergy();
}

存在问题

  • 类Car承担了多余的责任,负责energy对象的创建,这必然存在了严重的耦合性。举一个现实中的例子,一辆汽车使用哪种能源不是由汽车来决定,而是由汽车制造商(CarMaker)来决定,这是汽车制造商的责任。
  • 可扩展性,假设我们想修改能源为电动力,那么我们必然要修改Car这个类,明显不符合开放闭合原则。
  • 不利于单元测试。

依赖注入

依赖注入是这样的一种行为,在类Car中不主动创建GasEnergy的对象,而是通过外部传入GasEnergy对象形式来设置依赖。 常用的依赖注入有如下三种方式

构造器注入

将需要的依赖作为构造方法的参数传递完成依赖注入。

1
2
3
4
5
6
class Car {
  Energy mEnergy;
  public Car(Energy energy) {
      mEnergy = energy;
  }
}

Setter方法注入

增加setter方法,参数为需要注入的依赖亦可完成依赖注入。

1
2
3
4
5
6
7
class Car {
  Energy mEnergy;
      
  public void setEnergy(Energy energy) {
      mEnergy  = energy;
  }
}

接口注入

接口注入,闻其名不言而喻,就是为依赖注入创建一套接口,依赖作为参数传入,通过调用统一的接口完成对具体实现的依赖注入。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interface EnergyConsumerInterface {
  public void setEnergy(Energy energy);
}
  
class Car implements EnergyConsumerInterface {
  Energy mEnergy;
      
  public void setEnergy(Energy energy) {
      mEnergy  = energy;
  }
}

接口注入和setter方法注入类似,不同的是接口注入使用了统一的方法来完成注入,而setter方法注入的方法名称相对比较随意。

框架取舍

依赖注入有很多框架,最有名的就是Guice,当然Spring也支持依赖注入。Guice采用的是运行时读取注解,通过反射的形式生成依赖并进行注入。这种形式不太适合Android移动设备,毕竟这些操作都在运行时处理,对性能要求较高。

Dagger则是Android开发适合的依赖注入库,其同样采用类注解的形式,不同的是它是在编译时生成辅助类,等到在运行时使用生成的辅助类完成依赖注入。

用还是不用

其实注入框架用还是不用,是一个问题,如若使用框架,则要求团队每一个人都要遵守说明来编写代码解决依赖注入。而这些框架其实也并非很容易就能上手,学习系数相对复杂,难以掌握,这也是需要考虑的问题。

个人观点为不推荐也不反对使用这些框架,但是觉得有些时候我们寄希望于一个框架,不如平时注意这些问题,人为避免何尝不是对自己的一种基本要求呢?

依赖查找

依赖查找和依赖注入一样属于控制反转原则的具体实现,不同于依赖注入的被动接受,依赖查找这是主动请求,在需要的时候通过调用框架提供的方法来获取对象,获取时需要提供相关的配置文件路径、key等信息来确定获取对象的状态。

书籍推荐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