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如何看待 Kotlin 成为 Android 官方支持开发语言?

Google IO 2017宣布了 Kotlin 会成为 Android 官方开发语言。一时间朋友圈和Android圈被各种刷屏。当然我也顺势而为发布了一篇的文章《为什么我要改用Kotlin 》,着实狠狠地蹭了一波热度(尽管这样会被鄙视)。眼下Android圈已经躁动了,甚至严重到如果对Kotlin视而不见就显得自己不像一个合格的Android程序员。

本文尝试从一个客观全面一点儿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情,尽力为大家提供一个比较理性的观点供参考。

为什么会选用Kotlin

关于 Google 为什么会选择 Kotlin,我认为有两方面的原因。

  1. 为了逐渐摆脱专利流氓Oracle。从去年的转向OpenJDK,到现在的支持Kotlin作为官方语言,某种意义是为了摆脱藉由9行代码敲诈获取天价赔偿的Oracle。

  2. 选用Kotlin,实至名归,这个荣誉它值得拥有。Kotlin确实以其实用,高效赢得了海外很多公司和开发者的认可,比如Square的Jake大神一直在推Kotlin。Kotlin在国外至少有将近2年的应用生产环境的实践(非JetBrains内部实践应用)。在移动开发中,相比iOS程序员,Android程序员总是很幸运,因为我们有很多优秀好用的工具(Android Studio等),选用Kotlin,则是Google 为开发者提供高效的开发工具的一贯作风。

成为 Android官方开发语言意味着什么

  • 官方:工具支持(Android Studio 3.0附带Kotlin),官方的宣传(教学视频,主题演讲等)
  • 对于社区来说,Kotlin版本的库和框架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 对于Java,曾经借助Android这场春风,着实让迟暮的它再度辉煌,现在和将来在Android领域可谓是棋逢敌手,Java的在Android开发语言市场份额会降。但是这也并不一定是坏事,有竞争才能更好进步。
  • 对于Android 开发者,我们多了一种开发Android的语言选择,那些对于之前由于前景不明朗却对Kotlin跃跃欲试的人可以放心使用了。有了Kotlin意味着开发效率应该会有所提升。
  • 对于团队,这往往带来了一个选择的问题,Use Kotlin or not, That’s a question. 团队中总有人想要尝试Kotlin,而另一些人则兴致不那么高。由于历史包袱,团队成员兴趣,对于已有项目采用Kotlin和Java长期并存是实际可行的方案。而新项目则应该鼓励使用Kotlin,但具体还需要结合团队的能力和其他因素。

Kotlin的魅力究竟在哪里

Kotlin的有很多特点,比如简洁,安全实用,开发效率高和提升可读性,更好的函数式编程支持。

1.简洁,Kotlin的代码确实比Java更加简洁,比如类型推断,省去结尾的分号等等,然而这远不能成为我们改用Kotlin的原因。

2.安全,这是Kotlin的一个很重要的特性。Kotlin是空指针安全的,JetBrains做了一件很聪明的事情,它们将运行时才能空指针的检测提前到了编译时,主要方式是增加了Any?这种可为空的类型,使用Kotlin之后,我们程序的空指针会得到明显的改善。

3.实用,高效率。Kotlin的实用具体表现在

  • 引入Object,便于我们更好的应用单例模式
  • 引入data class, 避免了我们手写getter/setter/toString等方法
  • 引入参数默认值和具名参数,避免了不必要的方法重载
  • 支持扩展方法,让我们可以省去好多必须要的代码

4.Kotlin引入了Lambda,Streams API 和函数式编程支持。

  • Lambda表达式可以省去了我们创建很多匿名内部类的代码(注由于目前Kotlin基于JVM6,Lambda表达式在字节码阶段依然会翻译成内部类形式)
  • Streams API 结合Lambda表达式和方法引用,让我们的代码处理一件事情以描述的形式,而不是命令实现的方式。
  • Kotlin支持OOP(面向对象编程)和FP(函数式编程),语言本身并没有限制,给了我们选择的自由,Kotlin对FP的友好支持,便于我们写出更加稳定,易于测试,无副作用的方法和代码

5.可读性 从客观上,Kotlin语法和特性上让代码更加具有描述性而已。但是不得不指出代码可读性主要依赖编写者的编码素质和能力

对我个人而言,高阶函数和方法扩展这两个特点着实真心受用。方法扩展会让我有一种创造感,这是Java种的Util方法所无法比拟的。

Kotlin是否会取代Java

这个很难说,因为这个世界上并不是一件事物好,就会必然得到广泛应用的。一件事物的推广开来靠的是一群人,但阻力也往往也来自一群人,只不过和前者不是相同人群。

从个人主观来看这个问题,我更加愿意看到这种现象发生。原因并不是因为我更喜欢Kotlin,而是在于我更愿意看到事物在进步,在变得优秀,所以即便某一天Kotlin被更加优秀的语言取代,我也是很欢迎的。

哪些人适合率先应用 Kotlin

Kotlin适用于多个平台,并没有对学习者做限制。任何有学习意愿的人都可以习得这门语言。

但是考虑到国内 Kotlin 资源不够丰富,网络不够畅通等问题,所以导致了很多人变成了吃瓜群众进行观望。

然而,对于一个项目和团队来说,总需要有第一个人先来推进。而且这个推进过程并非顺利,这其中包括

  • 首先你需要足够了解Kotlin
  • 你需要说服团队,这期间你会接收到很多challenges,有时候你会很沮丧和生气
  • 你需要提供一系列的资料或分享,比如如何配置,sample code, troubleshooting等等
  • 有时候甚至你经常兼职做mentor指导工作,这也就意味着你的手头上的其他工作需要被打断

上述推进 Kotlin 观点部分参考自Life is Great and Everything Will Be Ok, Kotlin is Here (Google I/O ‘17) 中 Christina Lee(Pinterest Software Engineer,国外 Kotlin 美女布道师之一)的分享内容。

虽然 Kotlin 很优秀,但是推动在项目中推动 Kotlin 应用并非易事,因为这对于新事物来说在正常不过了,就像明治维新一样看起来很光鲜,成功,但是它的变革进程并非顺利,先是血雨腥风的倒幕运动,再到明治六年爆发的标志武士时代结束的西南战争,经过数十年的努力才算取得成功。

因此关于哪些人适合率先应用 Kotlin,我认为需要具备以下几点

  • Java 技术和基础要好,这一点很重要
  • 英语要好,因为目前 Kotlin 的资料几乎都是英文的,当然也推荐看英文的
  • 愿意承担在项目团队推进工作,有耐心,敢挑战,负责任

关于Kotlin 项目应用中 的一些顾虑

目前想到了一些关于 Kotlin 应用在项目中的一些顾虑。这些顾虑目前并非全面,但是提出来,希望大家可以规避和改善。

1.写出来的代码并不是 Kotlin style。解决这个问题,还是需要多学习和思考

2.扩展方法的滥用,Kotlin 的扩展方法很好,我们可以扩展很多方法,弥补Framework的一些不完善,但是扩展时我们需要谨慎,一定要把合适的方法放到合适的类型上,不可为了简单增加不符合某些类不应该具备的职责。 具体需要最好以下两点

  • 选择在合理范围内的最抽象类增加方法,比如我们想为Activity增加一个longToast,应该想一想是不是放在更加抽象的Context会更好一些
  • 同时也不能为了便利,增加和当前类不相关的方法,比如我们想为每个Context增加显示一个简单dialog的扩展方法,这显然不是很合理,因为对于非UI的Context这是有问题。

Android 程序员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

Kotlin出来之后,听到了两种不同的声音:

  • 太好了,终于可以有理由改用Kotlin了,写代码更加高效了。可以逐渐开始放弃Java了。
  • WTF,又要学新的语言,感觉好累,会不会以后面试不会Kotlin就被pass掉呢。

出现以上两种不同的声音,不得不引起我们对于 Android 程序员的核心竞争力的思考。那么到底什么才是 Android 程序员的核心竞争力呢?

Android程序员和其他程序员甚至其他职业并无二致,我认为这种竞争力表现在解决问题的能力。想要具备这种能力,极其依赖我们对问题和技术的准确认识和扎实的基础。

编程语言本质上还是工具,好的工具能带来更好的效果,但是如何运用好,将效率和质量提升到最高,则还是更主要的依赖于开发者的能力。

选用好的工具,更侧重夯实基础和加强对事物本质认识的能力,我想这样才能让我们的竞争力更强。

总结而言,Kotlin是一个更好的工具,没有它,并不影响我们日常的 Android 开发工作。但是我还是建议开发者和团队去尝试这种语言,抓住这个近在咫尺的小确幸。

额外的话

事情的发展越来越显得不可控了,推介Kotlin和不看好Kotlin的人逐渐分化出来,更准确的说,甚至这件事已经快要演变成了从对事变成了对人。

Kotlin 成为 Android 官方语言的消息一出来,一下子出来了很多被当做投机蹭热点的Kotlin推介者,当然还出现了一些看不惯这些做法的人,他们认为前者刻意拔高了Kotlin。因而讨论越来越偏向从事情到人的方面。我想要说的是,就像商人追求利润,资本家攫取剩余价值那样,投机者蹭热点,以及招致他人批评,这都是正常的事情,但是我们不能让讨论脱离问题的本质,我们需要回归。

很多人说Kotlin无非就是很多语法糖,没什么突破

没错,Kotlin是有很多很多的语法糖。有必要简单普及一下语法糖的概念(如下摘自维基百科

In computer science, syntactic sugar is syntax within a programming language that is designed to make things easier to read or to express. It makes the language “sweeter” for human use: things can be expressed more clearly, more concisely, or in an alternative style that some may prefer.

由定义可知,语法糖的目的就是让代码更简单,更可读。

决定Kotlin使用这么多语法糖的除了简洁,高效可读之外,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kotlin编译生成的class文件是目标到JVM 6(基于JVM 6 是一种权衡后的结果),比如我们在Kotlin中使用了Lambda,它是不可能编译成invokedynamic指令的,因为那样会导致在JVM6上根本无法识别,所以经常通过翻译成内部类的形式来实现。

使用语法糖又能怎样,它的目的是好的,毕竟它真真实实介绍了开发人员的代码量。

Kotlin是一门实用语言,这是它的基因,它不是学术语言,它的目标是减轻开发者的负担。它很适合 Android,因为大多数的 Android 的程序员是做工程。

基于JVM没有什么不好

Kotlin,是基于JVM的编程语言,但是基于JVM的编程语言并没有什么不好。(J)VM的出现无非也是一种平衡的结果。在牺牲部分执行效率的前提下,提供了一定的抽象,加快了开发者的效率。这种tradeoff其实更加有利于人的一侧,这也是编程语言发展的趋势和目标

Kotlin 在国内推广应用的道路可谓是 漫漫而修远兮。因此更需要真正实践,去踩坑的人开始on board,去出产更多的真正能推动 Kotlin 应用的文章,分享等这些有实质性意义的行动。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