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为什么程序员应该要尝试写一写博客

作为程序员,最平常不过的就是敲代码了。然也,这是我们自身以及外界对我们最朴实的认知。在编码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并解决掉一些问题,积累经验和心得,有的人选择用自然语言记录下来,形成博客,而大多数人往往不会做这种记录。

本文将试图探讨,为什么程序员都应该尝试记录自己遇到的问题,经验和心得,以及为什么我们需要以公开的博客的形式来展现。

首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我是一名 Android 开发,在大学时候受到当时的创新工场首席布道师 蔡学镛 的一篇微博教诲,开始尝试写技术博客。先前在csdn写一些简单的总结,最后自己开始维护一个独立的博客,名为技术小黑屋。该博客维护将近4年多。专注于书写Java 和 Android 的技术文章,在开发者头条和稀土掘金有着大量的关注,并且在droidcon和GDG做过多次主题分享。

闲话休叙,进入正题,来看一看为什么我觉得程序员应该尝试写博客。

记录与备忘

在人类的发展历史上,语言往往早于文字的出现。一个简单的例子,在古代的日本,人们只有语言,即只能听和说,但是缺乏与语言进行映射的文字。而这一时期最大的问题也莫过于无法使用文字来记录很多信息。直到大化革新,从中国隋唐时期开始引入汉字,这一问题才得到解决。

为什么要引出上面的这段话,因为如果我们做一个类比,就会发现这和写文章总结有着相似之处。当我们解决了一个问题或者习得了一项经验,如果没有记录下来,那么其实就与只有语言没有文字的古人无异。当你的信息被记录下来,才是所谓的进步。

举个更贴切的现实情况:

比如有一天,我花了三个小时解决了一个问题,之后没有进行任何记录。

过了几个月之后,同样的问题出现,我这是可能会再次花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来解决。

如果我当时进行了合理的记录,可能我只需要花10分钟就能搞定这个问题。

用一段比较技术的比喻是:

大脑中的记忆仿若缓存,不知何时就会被忘记(清理)。而记录下来的文章则如写入硬盘般持久

深入理解、掌握技术的体现

如果我们想要写文章并且分享给他人,势必要拿出我们的最高的水平,就要把讲解的内容研究得滚瓜烂熟,写出的文章也要句斟字酌。

举个简单的例子。Android中有一个用于存取数据的常用的实现为SharedPreferences。有很多人会这样觉得:

  • 它不就是存取很多类似配置时候使用么?
  • 使用起来很简单啊,这有什么好写的。

这种回答往往是仅仅站在使用的角度来看的,其实一个SharedPreference有着很大的学问:

  • SharedPreference实现了内存与外存的映射,即如何实现?
  • 它提供了同步的commit,和异步的apply用来保存数据,为什么提供两种,同步会阻塞线程?异步会不会有错序写入的问题?
  • 为什么registerOnSharedPreferenceChangeListener 的Javadoc说 不会持有listener的强引用?

当你主观上想要写好一篇文章时,你就会发散的想问题,去研究这个东西的源码,并结合自己遇到的问题或者经验,来努力写好这篇文章。

当你写一篇,两篇,三五篇,七篇八篇九十篇,你的知识体系也会逐渐的完善,当然这其中每篇都应该包含了你对其中技术的深入理解。

发现更优解和不足

两个苹果交换后每人只有一个,但两个想法交换后,每个人都有两个想法

当我们把文章写出来,挂到博客上,被被人看见之后,很有可能从别人的反馈中得到更优解或不足。

举个例子,我在写《树莓派入手指南》总,提到TF卡即SD卡,不久后得到了这样的纠正。这就纠正了我的错误认知。

tfcard.png

在我的《关于Android Log的一些思考》 文章评论中,得到了很多更优的反馈,比如 better_idea.jpeg

所以,写出博客,收益的不只是别人,还有自己。

技术应该是开放的

如果我写出来分享了,别人会了,那么岂不是我的竞争力下降了?

在编程中,几乎不存在这种狭隘的“教会徒弟,饿死师傅”情况,相反,越是分享,越是对技术开放的人,其收获也是越大,成就也是越大。

源码都可以开发,技术理应也是开放的。

其他的好处

  • 个人名气提升
  • 知识变现
  • 求职
  • 培养自己坚持的习惯

首先,写博客可以算作是提升个人名气的一种形式,通过分享知识经验,做到了帮助别人,你的名气与品牌会被创建并扩大。

再次,当你有了足够的名气时,你会收到类似网站广告,(付费)演讲邀请,录制视频,出书等邀请和机会。

除此之外,在求职的时候,如果在你的简历上附加了博客的内容,往往会得到更高的通过率,因为这样可能会给面试官留下善于总结,深入研究问题的好印象。

长期坚持写博客,会有助于你培养好的习惯,慢慢的做事情也会有耐心,自己就越来越能控制自己。

没有时间,我怎么写

程序员可能是加班相对严重的一种职业。什么996,大小周。光工作就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剩下的时间,就是陪家人,陪女朋友。哪里有时间来写博客啊?

诚然,这些都是属实的。

但是,其实你还是可以挤出时间来的,毕竟“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愿意挤,总还是有的”。况且这段时间挤出来又不是用来浪费,而是用来提高自己,帮助自己和他人,是一件大有裨益的事情。

举个个人的例子,我能挤出来的时间有

  • 早晨早起上班前,大概有1个小时左右。
  • 晚上下班回家,大概有1.5个小时左右。
  • 周末的时候,大概有8个小时左右。

个人倾向于通过早起从早晨的时间中进行压榨,来逐渐积累。

为什么应该采用博客的方式而不是云笔记

其实有很多人会进行记录,他们通常会记录在有道笔记或者印象笔记中。我认为的原因如下

  • 记录在笔记,更多的是为自己看,无法进行深入理解和研究
  • 无法分享给广大同行,不利于发现自己看待问题的不足和更有的见解
  • 无法获得类似知识变现,名气提升等益处
  • 只有公开的博客,才能解决上述问题

以上就是我认为程序员都应该尝试写一写博客的观点,除此之外,我在知乎Live将会实时回答《程序员如何写好一篇技术文章》

本次Live将会讲解:

  • 写好技术文章有什么好处?
  • 什么样的技术文章算是「好文章」?
  • 如何书写出好的技术文章?
  • 如何在写技术文章的时候,做到高质又高产?

并回答这些问题:

  • 如何在平时更好地积累素材和感悟。
  • 写博客费事费力,如何长时间坚持?
  • 如果做到文章吸引人?
  • 如何解决博客与工作时间的冲突问题
  • 博客写了很久了,但是没人看,怎么办

如果你感兴趣,或者有问题想要提问,欢迎参与。

参与地址: https://www.zhihu.com/lives/796775894273363968

结尾,希望更多的程序员拿起笔来,写写博客,Let’s make a difference.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