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宽带提速记

用了一年宽带马上就要到期了,去联通营业厅咨询了一下,发现联通已经悄悄的把我的100M免费升级成了300M(做好事为什么不告诉我一声)。心中划过一丝窃喜,但是随后脑海中抛出了一个疑问,都升到了300M了,怎么丝毫没有感觉到速度提升呢?

联通给的光猫WIFI有问题

在一年前报装的时候,我确实测过网速,当时使用QQ手机管家测过,将近50M到100M。觉得可能是测试节点的问题,就没有太留意。

不过现在都300M的带宽了,怎么还是不能跑满,后来打联通客服,客服小哥说,光猫的WIFI属于附加功能,无法发挥到带宽的理想状态。

于是在京东上开始挑选路由器,货比N家,最终选择了一个不负所望的Tenda AC1206,腾达还是挺有良心的国产品牌

当然我最看重的这几点

  • 双千兆,WIFI和Lan口都是千兆
  • 智能管理,设备上线提醒(可以看到家人回家在家情况)
  • 2.4Ghz与5Ghz同时支持
  • WIFI信号定向增强功能

光猫Lan口选择很重要

需要注意的是,联通的光猫,我这里是中兴的F627Za,有点特殊,只有Lan1口支持千兆,其他是最高百兆,所以如果选择出错,无法体验到超百兆的速度,钱也就白花了。

测速软件很重要

选择一个好的测速软件,会使得我们的验证可以量化,这里我使用的是speedtest软件,,Android,Mac等都支持,注意Web也支持,不过不要用山寨的www.speedtest.cn, 而是要使用这个 http://www.speedtest.net/

注意做测速尽量选择统一运营商的测速节点,不要出现联通的用户端选择电信节点来测试带宽的情况。

2.4G很慢,我要用5G

可是当我使用Android手机连接腾达WIFI时,测速已然不到百兆,这就奇怪了,后来当我从2.4G切换到5G时,速度发生了巨变,将近200M。

这就涉及到了2.4G和5G的区别了

  • 这里的2.4G和5G 具体应该是2.4Ghz和5Ghz 所以这里的5G和5G通信不是一个概念
  • 2.4G传输距离较长,带宽要少,穿墙能力要好,但是网络拥堵也比较多
  • 5G传输距离较短,带宽要多一些,穿墙能力较弱,网络拥堵少

那么该怎么选择

  • 有些设备不支持5G,仅支持2.4Ghz,尤其是一些带WIFI的空调和米家设备
  • 如果你的设备支持5G(即能搜索到_5G结尾的WIFI)距离路由器比较近,或者隔墙少,建议使用5G
  • 当然实际情况下,可以分别连接使用speedtest做个测速

Mac连接5G居然最慢,更改信道

手机上一切都好了,可是我使用Mac连接5G,发现出奇地慢,由于我的Mac安装了双系统,切到windows下,可以跑满300M,但是Mac系统下就不行。尝试了很多方法,最后修改了5G的信道,改成了161,测速就可以达到300M了。

大家可以更改5G的信道去尝试,国内规定可用的5G信道只有149、153、157、161、165这5个,具体以测试数据为准。

注意更改信道后,建议重启路由器或者客户端重新连接WIFI。

手机跑不满,电脑很可以

注意,我在测速的时候也发现了,手机通常无法跑满,而电脑是可以的,这其中应该和硬件的配置有关。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