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关于改善强迫症的一些方法

一直以来我都有强迫症,尤其是毕业工作后,明显地感觉更加严重了。经常反复确认水龙头有没有关,锁门后下楼梯,往往又要上来检查一下是否真的锁上。总是担心天然气气有没有关紧。如此种种,每一天在出门离家的时候都是最痛苦的时段。

种种焦虑都是基于自己的某种相对极端的幻想,比如水龙头没有关的话,会使得家里甚至楼下被泡;门没有锁可能导致家里遭窃,重要东西丢失;天然气没有关好,结果更加严重。如此幻想反反复复,使得我心神不宁,倍感焦虑。

为什么会有这些幻想?发自内心的声音告诉我,因为不想因为自己的疏忽导致代价较大甚至严重的后果。我的朋友们都说这是缺乏安全感的表现,我也很认同这一点。

我记得最严重的一次就是最近,我已经乘坐地铁驶出好几站了,但是突然间在想有没有关窗户呢,犹豫了几分钟,我便做出了返程回家确认的决定,回家确认,窗户紧紧得锁着。于是便安心了,可是这一折腾,上班时间延误了30多分钟。内心也着实地痛苦。

为什么当时明明关上窗户锁上门,过后就不记得了呢?关于原因的解释如下

认知心理学里有个词儿叫“瞬时记忆”,又叫“感觉登记”。意思是说,外部信息刺激到人的感官,就会在人的大脑里被暂时性的贮存,这种不是有意识去获得的就叫做瞬时记忆。它具有丰富的信息量,但是一般都是下意识、被动获得的,处于未经加工的原始状态。说白了就是,你的眼睛看见了,你的耳朵听见了,但是你没过脑子。没过脑子的这种记忆,保持时间很短,很容易丧失。而人的记忆又很容易受到身边所感知到的空间的影响,一旦所处的空间发生变化,记忆会进行一些重新建构。这就更容易把之前的瞬时记忆给丢了。因而哪怕是走下楼,就想不起来到底有没有做“锁门”这个重复无数次极其简单的动作的情况,再正常不过了。

作者:子鸡 链接: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0978967/answer/22998357 来源:知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后来慢慢地我发现了一些缓解症状的方法和技巧。

关于锁门

我找到了一个不错的技巧。那就是用微信拍一个10秒钟的关门小视频,然后发给文件传输助手。如下面的示例视频这样

这样每次当自己记不起来的时候,就看看小视频就能确认了。

燃气灶

燃气灶这个一定要确保关闭,最开始都是打开以下,然后关闭听到“噔”的一声就放心了,但是这昂反复操作也不一定好,后来只要开关阀的指示标指向Off就算关闭。 https://asset.droidyue.com/image/ranqizao_off.png

不过后来,我接触了一个更加智能的方法,比如关于是否锁门,我使用了小米的门窗传感器,如下图,颜值很正义。

https://asset.droidyue.com/image/xiaomi_menchuang_chuanganqi.jpg

可以准确的得到门的关闭状态。并且结合配套的多功能网关,可以实现,当某些条件下打开门,触发报警发声或者提醒用户。

同样对于天然气,小米也有一个报警器,感觉还不错,和HoneyWell合作的,值得信赖。

https://asset.droidyue.com/image/tianranqi_baojing.jpg

小米传感器,天然气报警器购买地址: 点击这里了解

除此之外,从心理上来解决是另外的一种很有效的途径,有一本叫做《走出强迫症:找回美丽的日子》 的书,里面有很多案例,对于解决问题还是很有参考价值和帮助的。

关于强迫症,我目前的办法就是这些,总的来说这样下来再也不会出现走出几公里,又回来检查的行为了。确实痛苦减轻了不少。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