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在Mac上为其他设备开启代理

前些日子,想要查看一个Release版本的HTTP请求,由于已经是发布版本,日志已然关闭,遂开始从HTTP代理的思路着手。

本文是偏于操作的总结,行文目的是快速解决诸如上面的问题,不是为了深入了解squidman。如需深入俩接,请参考文章尾部的进阶推荐内容。

Fiddler铩羽而归

首先尝试了鼎鼎有名的Fiddler,Fiddler是一款基于.NET的应用,天然运行在Windows系统上。但是想要安装到Mac上则需要安装.NET运行时,可是一旦启动Fiddler代理就无缘无故崩溃,最后不得不铩羽而归,另谋他路。

SquidMan

SquidMan是一款Mac上的图形化的squid代理服务器的安装管理工具。使用squid服务器软件可以帮助我们实现如下功能

  • 缓存下载内容,减少网络带宽,加速网页浏览。
  • 作为代理服务器,供其他设备使用。

这里我们用到的是其代理功能。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首先要做的就是安装squidman,从这里下载对应的版本并安装,然后进行启动即可。

客户端配置

以下操作的WIFI热点应该为Mac设备与客户端设备同时连接的热点,以确保在同一局域网中。 代理服务器的IP地址使用ifconfig查看,端口默认为8087。 以Android设备为例

设置—>WLAN—>长按目标WIFI热点—>修改网络—>勾选显示高级选项—>修改代理为手动,填出代理服务器的地址和端口,保存即可。

查看日志

终端查看

个人喜欢使用终端查看,使用tail命令查看访问日志一目了然。

1
tail -200f ~/Library/Logs/squid/squid-access.log

客户端查看

使用SquidMan客户端查看也是一种选择,选择Window—>Tools即可看到如下的界面

squidman access_log

Access Log不会自动追加最新的请求日志,需要再次点击Access Log按钮才可以。

问题解决

无法访问网络 403

1
2
1434336922.275   1140 192.168.1.100 TCP_DENIED/403 4286 GET http://m.baidu.com/? - HIER_NONE/- text/html
1434336922.594     71 192.168.1.100 TCP_DENIED/403 3979 GET http://www.squid-cache.org/Artwork/SN.png - HIER_NONE/- text/html

日志全部显示为TCP_DENIED/403,表明Squidman拒绝了来自客户端的请求

解决方法,在配置文件中找到如下代码

http access allow all

替换为http_access allow all,即允许所有的HTTP访问,停止Squiman,然后重新启动,如果失败,再次点击重新启动即可。

无法查看GET参数

1
1434340562.396    339 192.168.1.100 TCP_MISS/200 82471 GET http://m.baidu.com/s? - HIER_DIRECT/115.239.210.14 text/html

默认情况下,从日志中是无法看到GET查询参数的,因为在写入日志前,程序已经过滤掉了这些数据。通过在配置中加入strip_query_terms off保存,重新启动,再次查看日志,就可以看到查询参数了。

1
1434340777.200    287 192.168.1.100 TCP_MISS/200 82272 GET http://m.baidu.com/s?from=1097d&word=%E6%8A%80%E6%9C%AF%E5%B0%8F%E9%BB%91%E5%B1%8B - HIER_DIRECT/115.239.210.14 text/html

进阶推荐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