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计算机领域的日系书籍

在计算机的设计里,很多经典的书籍多为欧美人所撰写,毕竟他们占据了英语这个优势。这里的主题不是推荐英文书籍,而是推荐几本日系的计算机图书。

为什么推荐日系

首先,我读过几本日系的计算机相关的书,即《计算机是怎么样跑起来的》和《程序是怎么样跑起来的》,我觉得这两本书写的很浅显易懂,引人入胜。在我的观点里,能把一件事或者一个概念能用很浅显的方式描述出来的人必定对这件事真正研究透了。浅显易懂作为日系图书的一大特点,我觉得是有必要推荐的。

另外,日本也出了一个了不起的人物,他就是松本行弘,Ruby语言的创始人。至少在我眼中,他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物。Ruby语言很优美,有着很多优良的特性。再加上Ror框架的出现,Ruby更是扶摇直上,在2006年获得TIOBE年度编程语言。

你不怕喷么

确实,在国内,很多时候有些人接受不了说日本的好。

但是,技术是没有国界的。我认为程序员,比其他行业都渴望开放和共享,做技术要有宽广的胸怀,如果做不到,我们与置身局域网何异呢?

GitHub入门与实践

Github入门与实践

本书从Git的基本知识和操作方法入手,详细介绍了GitHub的各种功能,GitHub与其他工具或服务的协作,使用GitHub的开发流程以及如何将GitHub引入到企业中。在讲解GitHub的代表功能Pull Request时,本书专门搭建了供各位读者实践的仓库,邀请各位读者进行Pull Request并共同维护。

查看详细:GitHub入门与实践

程序员的数学

程序员的数学

如果数学不好,是否可以成为一名程序员呢?答案是肯定的。 本书最适合:数学糟糕但又想学习编程的你。

没有晦涩的公式,只有好玩的数学题。帮你掌握编程所需的“数学思维”。

编程的基础是计算机科学,而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是数学。因此,学习数学有助于巩固编程的基础,写出更健壮的程序。

本书面向程序员介绍了编程中常用的数学知识,借以培养初级程序员的数学思维。读者无需精通编程,也无需精通数学,只需具备四则运算和乘方等基础知识,就可以阅读本书。

书中讲 解了二进制计数法、逻辑、余数、排列组合、递归、指数爆炸、不可解问题等许多与编程密切相关的数学方法,分析了哥尼斯堡七桥问题、少年高斯求和方法、汉诺塔、斐波那契数列等经典问题和算法。引导读者深入理解编程中的数学方法和思路。

本书还对程序员和计算机的分工进行了有益的探讨。读完此书,你会对以程序为媒介的人机合作有更深刻的理解。

查看详细:程序员的数学

松本行弘的程序世界

松本行弘的程序世界

本书是探索程序设计思想和方法的经典之作。作者为Ruby创始人松本行弘,Matz从全局的角度,利用大量的程序示例及图表,深刻阐述了Ruby编程语言的设计理念,并以独特的视角考察了与编程相关的各种技术。阅读本书不仅可以深入了解编程领域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而且能够学到大师的思考方法。

查看详细:松本行弘的程序世界

代码的未来

代码的未来

《代码的未来》是Ruby之父松本行弘的又一力作。作者对云计算、大数据时代下的各种编程语言以及相关技术进行了剖析,并对编程语言的未来发展趋势做出预测,内容涉及Go、VoltDB、node.js、CoffeeScript、Dart、MongoDB、摩尔定律、编程语言、多核、NoSQL等当今备受关注的话题。

查看详细:代码的未来

图解TCP/IP

图解TCP/IP

这是一本图文并茂的网络管理技术书籍,旨在让广大读者理解TCP/IP的基本知识、掌握TCP/IP的基本技能。

书中讲解了网络基础知识、TCP/IP基础知识、数据链路、IP协议、IP协议相关技术、TCP与UDP、路由协议、应用协议、网络安全等内容,引导读者了解和掌握TCP/IP,营造一个安全的、使用放心的网络环境。

查看详细:图解TCP/IP

图解HTTP

图解HTTP

本书对互联网基盘——HTTP协议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介绍。作者由HTTP协议的发展历史娓娓道来,严谨细致地剖析了HTTP协议的结构,列举诸多常见通信场景及实战案例,最后延伸到Web安全、最新技术动向等方面。本书的特色为在讲解的同时,辅以大量生动形象的通信图例,更好地帮助读者深刻理解HTTP通信过程中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交互情况。读者可通过本书快速了解并掌握HTTP协议的基础,前端工程师分析抓包数据,后端工程师实现REST API、实现自己的HTTP服务器等过程中所需的HTTP相关知识点本书均有介绍。

查看详细:图解HTTP

自制编程语言

自制编程语言

本书手把手地教读者用C语言制作两种编程语言:crowbar与Diksam。crowbar是运行分析树的无类型语言,Diksam是运行字节码的静态类型语言。这两种语言都具备四则运算、变量、条件分支、循环、函数定义、垃圾回收等功能,最终版则可以支持面向对象、异常处理等高级机制。所有源代码都提供下载,读者可以一边对照书中的说明一边调试源代码。这个过程对理解程序的运行机制十分有帮助。

查看详细:自制编程语言

计算机是怎样跑起来的

计算机是怎样跑起来的

本书倡导在计算机迅速发展、技术不断革新的今天,回归到计算机的基础知识上。通过探究计算机的本质,提升工程师对计算机的兴趣,在面对复杂的最新技术时,能够迅速掌握其要点并灵活运用。

本书以图配文,以计算机的三大原则为开端、相继介绍了计算机的结构、手工汇编、程序流程、算法、数据结构、面向对象编程、数据库、TCP/IP 网络、数据加密、XML、计算机系统开发以及SE 的相关知识。 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非常适合计算机爱好者和相关从业人员阅读。

查看详细:计算机是怎样跑起来的

程序是怎样跑起来的

程序是怎样跑起来的

本书从计算机的内部结构开始讲起,以图配文的形式详细讲解了二进制、内存、数据压缩、源文件和可执行文件、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关系、汇编语言、硬件控制方法等内容,目的是让读者了解从用户双击程序图标到程序开始运行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同时专设了“如果是你,你会怎样介绍?”专栏,以小学生、老奶奶为对象讲解程序的运行原理,颇为有趣。本书图文并茂,通俗易懂,非常适合计算机爱好者及相关从业人员阅读。

查看详细:程序是怎样跑起来的

代码之髓

代码之髓

作者从编程语言设计的角度出发,围绕语言中共通或特有的核心概念,通过语言演变过程中的纵向比较和在多门语言中的横向比较,清晰地呈现了程序设计语言中函数、类型、作用域、类、继承等核心知识。本书旨在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各种概念是因何而起,并在此基础上更好地判断为何使用、何时使用及怎样使用。同时,在阅读本书后,读者对今后不断出现的新概念的理解能力也将得到提升。

查看详细:代码之髓

如果你想阅读英文的一些书籍,请查看如下两个链接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