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避免Android中Context引起的内存泄露

Context是我们在编写Android程序经常使用到的对象,意思为上下文对象。 常用的有Activity的Context还是有Application的Context。Activity用来展示活动界面,包含了很多的视图,而视图又含有图片,文字等资源。在Android中内存泄露很容易出现,而持有很多对象内存占用的Activity更加容易出现内存泄露,开发者需要特别注意这个问题。

本文讲介绍Android中Context,更具体的说是Activity内存泄露的情况,以及如何避免Activity内存泄露,加速应用性能。

Drawable引起的内存泄露

Drawable引起内存泄露这个问题是比较隐晦,难以察觉的。在阅读了Romain Guy的Avoiding memory leaks,结合grepcode查看源码才明白了。

在Android系统中,当我们进行了屏幕旋转,默认情况下,会销毁掉当前的Activity,并创建一个新的Activity并保持之前的状态。在这个过程中,Android系统会重新加载程序的UI视图和资源。假设我们有一个程序用到了一个很大的Bitmap图像,我们不想每次屏幕旋转时都重新加载这个Bitmap对象,最简单的办法就是将这个Bitmap对象使用static修饰。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private static Drawable sBackground;

@Override
protected void onCreate(Bundle state) {
  super.onCreate(state);

  TextView label = new TextView(this);
  label.setText("Leaks are bad");

  if (sBackground == null) {
    sBackground = getDrawable(R.drawable.large_bitmap);
  }
  label.setBackgroundDrawable(sBackground);

  setContentView(label);
}

但是上面的方法在屏幕旋转时有可能引起内存泄露,无论是咋一看还是仔细看这段代码,都很难发现哪里引起了内存泄露。

当一个Drawable绑定到了View上,实际上这个View对象就会成为这个Drawable的一个callback成员变量,上面的例子中静态的sBackground持有TextView对象lable的引用,而lable只有Activity的引用,而Activity会持有其他更多对象的引用。sBackground生命周期要长于Activity。当屏幕旋转时,Activity无法被销毁,这样就产生了内存泄露问题。

2.3.7及以下版本Drawable的setCallback方法的实现

1
2
3
public final void setCallback(Callback cb) {
    mCallback = cb;
}

好在从4.0.1开始,引入了弱引用处理这个问题,弱引用在GC回收时,不会阻止GC回收其指向的对象,避免了内存泄露问题。

1
2
3
public final void setCallback(Callback cb) {
    mCallback = new WeakReference<Callback>(cb);
}

单例引起的内存泄露

单例是我们比较简单常用的一种设计模式,然而如果单例使用不当也会导致内存泄露。 比如这样一个例子,我们使用饿汉式初始化单例,AppSettings我们需要持有一个Context作为成员变量,如果我们按照下面的实现其实是有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public class AppSettings {    
    private Context mAppContext;
    private static AppSettings sInstance = new AppSettings();

    //some other codes
    public static AppSettings getInstance() {
      return sInstance;
    }
  
    public final void setup(Context context) {
        mAppContext = context;
    }
}

sInstance作为静态对象,其生命周期要长于普通的对象,其中也包含Activity,当我们进行屏幕旋转,默认情况下,系统会销毁当前Activity,然后当前的Activity被一个单例持有,导致垃圾回收器无法进行回收,进而产生了内存泄露。

解决的方法就是不持有Activity的引用,而是持有Application的Context引用。代码如下修改

1
2
3
public final void setup(Context context) {
    mAppContext = context.getApplicationContext(); 
}

访问这里了解更多关于单例模式的问题

条条方法返回Context

通常我们想要获取Context对象,主要有以下四种方法

  • View.getContext,返回当前View对象的Context对象,通常是当前正在展示的Activity对象。
  • Activity.getApplicationContext,获取当前Activity所在的(应用)进程的Context对象,通常我们使用Context对象时,要优先考虑这个全局的进程Context。
  • ContextWrapper.getBaseContext():用来获取一个ContextWrapper进行装饰之前的Context,可以使用这个方法,这个方法在实际开发中使用并不多,也不建议使用。
  • Activity.this 返回当前的Activity实例,如果是UI控件需要使用Activity作为Context对象,但是默认的Toast实际上使用ApplicationContext也可以。

其他内存泄露问题

避免内存泄露须谨记

  • 不要让生命周期长于Activity的对象持有到Activity的引用
  • 尽量使用Application的Context而不是Activity的Context
  • 尽量不要在Activity中使用非静态内部类,因为非静态内部类会隐式持有外部类实例的引用(具体可以查看细话Java:”失效”的private修饰符了解)。如果使用静态内部类,将外部实例引用作为弱引用持有。
  • 垃圾回收不能解决内存泄露,了解Android中垃圾回收机制

参考文章

好书推荐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