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龟兔赛跑中为什么要用兔子

龟兔赛跑的童话故事,想必是家喻户晓,前几天很好奇,为什么要故事要使用兔子,为什么不使用狗狼或者人类作为角色呢?

下面不妨替我慢慢讲解

龟兔赛跑这篇故事摘自古希腊的文学著作《伊索寓言》,《伊索寓言》的一系列故事,大都篇辐短小,却能阐述大道理,深具哲理。

《伊索寓言》里面的角色大多是拟人化的动物,它们用人的方式来表现行为举 止,作者借以形象化地说出某种思想、道德观或生活经验,使读者从中得到教育。

《伊索寓言》中,有关狮子、豺狼、毒蛇、鳄鱼和狐狸象征著统治者,他们残暴专横,对人民姿意巧取横夺。是不是有点像古代诗人写诗的时候常用到的借古讽今的手法啊。

上面可以说明为什么不使用人类的了。那么为什么又要兔子呢?其实兔子本身有着某种象征。

野兔在体育界的某些项目中被认为是速度的象征,一些以速度见长的运动员被冠以野兔的花名,如澳洲著名网球运动员休伊特

相信看到上面就明白了为什么用兔子了吧。所以兔子作为赛跑先天优势者和先天劣势者乌龟赛跑是可以被理解的。

最重要的应该是我们从这篇故事中学到的启发和思考。

这个故事的教训有两面:

  • 先天优势者:要虚心学习,谦虚做人,不要轻敌,因为骄兵必败,只有时刻都保持谦卑之心,才能保持头脑清醒,从而使做事更为成功。
  • 先天弱势者:勿自暴自弃,保持自信,只有坚持目标,努力不懈,最后才可能成功。

如果你有更好的解释,请告诉我哈。

参考链接

其他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