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小黑屋

乘手扶梯的正确方法

起因

之前一直和女朋友有一个讨论,就是搭乘扶梯时究竟时靠左站立,还是靠右站立。起因时从地铁北宫门出来的时候,我要求她站在左侧。

我的观点

  • 右侧留出来行走,更符合国内靠右行驶的习惯
  • 之前看到过日本的介绍,日本是靠左侧的。

她的观点

  • 现在很多人都是靠右站立
  • 她见过写着靠右站立的提示

事实

  • 左行右立(香港普遍称为左行右企)是指在歐美、香港、台灣、西日本等地於乘坐電扶梯时电梯左边空出留给有急事的乘客行走,只是站立在电梯上的人靠右侧站立的行为。與之相反的是,東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地卻採用右行左立的方式。
  • 此方式為一約定俗成之法則。香港地鐵(今港鐵)及台北捷運於從前曾參考歐美等地的習慣,宣傳「左行右立」,疏通繁忙時段的人流,但不奏效。在香港停止宣傳後,「左行右立」卻反而流行起來。
  • 但在電扶梯上步行會導致容易失去平衡,釀成意外,亦容易導致重力分布不均,增加電扶梯容易損壞的機率。[2]香港政府提醒市民盡量不要在電梯上走動[3],而台北捷運公司目前也基於上述之理由,不再宣傳此措施,然而大部分乘客均已養成左行右立的搭乘習慣;相較之下,台灣的另一座大眾運輸系統——高雄捷運即未若台北一般廣泛宣傳左行右立的習慣。
  • 2011年北京地铁动物园站出现电动扶梯事故后,京华时报指出左行右立是不安全的行为,可能是造成电动扶梯事故的诱因之一。
  • 左行右立是上海市迎接中国2010年上海世界博览会宣传倡导的城市文明行为之一。為宣傳“左行右立”标准,上海轨道交通扶手电梯处常见「左行右立」的標語,並指即使乘客站立不穩向後倒下,後面的乘客也可以支撐,不會出現骨牌效應,有利安全。[5]但自2012年12月开始,因为扶梯台阶过大,行走不安全,上海轨道交通不再强调左行右立,一些原先粘贴在扶梯上倡导左行右立的贴纸已被移除 以上事实部分参考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B7%A6%E8%A1%8C%E5%8F%B3%E7%AB%8B 或者 Google 搜索 左行右立

总结

  • 就按我输了作为结果吧,哈哈。
  • 靠左靠右并无硬性规定,社会活动中多礼让,不妨碍他人

Others





快来解锁最新版 Typora,新用户券后仅需 84 元!
如何便宜的购买 office 365 ?
新版赤友 NTFS 助手来袭,正版超低价